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气候变化、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公共采购法律”全英文高级课程成功开设

时间:2021-11-02 21:44:4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追踪学科前沿,培养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高层次人才,在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研究生院的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于本学期为留学生和研究生首次开设中外合作全英文高级课程“LawsonClimateChange,Energy Transition, and Sustainable Public Procurement”(气候变化、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公共采购法律)。该课程以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基础和经济社会影响为背景,以能源转型作为研究重点,突出可持续公共采购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转型方面的重要作用,整合了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排放权交易、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能效与节能制度、公共采购制度改革等多个领域的跨学科知识,力图通过对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国别研究和比较研究提供对于理解和建构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法律路径具有借鉴价值的教学科研成果。

本课程由研究院曹富国教授、张小平副教授主讲,并邀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StefanWeishaar教授、德国耶拿大学MatthiasKnauff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RobertoCaranta教授担任客座讲师,汇集了上述领域的欧洲知名学者和前沿研究成果。

课程主办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协调中国、欧洲和非洲三地的时区差异,确保中外教师和学生能同时参与本次线上课程,以实现丰富课程体系、推进教学科研国际化以及促进中欧和中非人文交流的初衷。

930日,课程举办首次授课活动,邀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StefanWeishaar教授讲授“Overview of Climate Policy and Energy Transition”,介绍了气候变化的技术背景、经济社会影响、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条约体系、新冠疫情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以及能源转型的概念、表现和难点等问题。课程讲授内容丰富、信息密集、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欢迎。

课程主讲人曹富国教授在首次课程中介绍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中国确立双碳目标的背景,以及课程设计思想和课程要求,对各方为此次课程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双碳目标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和动力,希望同学们利用本次课程的学习机会,提高把握学科前沿的敏感度,加强在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努力提高研究能力,为落实双碳目标做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张小平副教授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课后研究生同学将在主讲老师的指导下对课程专题进行进一步整理,消化和总结,提炼出可供选题的研究主题,形成潜在的研究成果。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国际留学生研究生各年级部分研究生财税学院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课程学习。课程得到了科技部和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气候变化、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公共采购法律”全英文课程开始第二阶段授课
下一条:曹富国教授应邀出席江苏省工程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