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绩效导向的南非政府采购法及PPP改革” 外国商法短期课程圆满结课

时间:2019-12-13 07:52:42   作者:   浏览次数:

Anthony博士进行授课

2019年12月2日至2019年12月5日,应曹富国教授邀请,南非大学高级讲师Allison Anthony博士来我校PPP治理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Anthony博士为法学院研究生开展了“绩效导向的南非政府采购法及PPP改革”外国商法短期课程。法学院教授、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副教授张小平以及来自我校法学院、财税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师、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八十余人参加了本期课程。课程由曹富国教授和张小平副教授主持。

122日,Anthony博士对南非基础设施采购创新规制进行讲述,她解释了采购的含义、采购适用的项目以及包括公共财政管理法、优惠性采购政策框架法案等以实现采购活动的公平、效率、透明、竞争以及效率为目标的多项南非公共采购法律,并重点讲述了公共采购领域的创新举措和绩效管理。123日,Anthony博士介绍了南非的PPP改革历程,分析了PPP法规及对应管理部门,并以南非的快速列车项目为例展示了南非PPP模式的绩效;同时,对具有代表性的尼日利亚的PPP法律制度进行介绍,并分析了相关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125日,Anthony博士以南非的优惠采购方案为主题,对与优惠采购相关的法规、概念、实现程度以及具体案例进行了讲述。Anthony博士指出,由于法律并未禁止政府将合同授予某个人或者某类人时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南非于2000年颁布了《优惠采购政策框架法》及相关法规,并分别在2001年、2011年、2017年进行修订,使得更多的主体受到规则的约束并提高了投标的门槛。2003颁布的《黑人经济赋权法案》以积分的形式对投标的企业进行评分,并在此基础上决定投标主体是否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

曹富国教授对课程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南非的创新性采购制度尤其是优惠采购政策,是包容性采购理念的体现,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通过本期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南非基础设施采购的创新规制、南非PPP改革及南非优惠采购方案有了基本了解,希望同学们找到兴趣点,进行深入研究。

Anthony博士与曹富国教授以及部分同学合影

中国公共采购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尤其是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模式改革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发展趋势。2018年9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拉开了全面预算绩效改革的序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

为响应我国重大改革实践发展并深化有关问题的研究,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相关专业领域研究水平,我校PPP治理研究院邀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非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对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结合来访教授的研究专长与法学院和财税学院联合开展短期课程项目。

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上一条:《公共采购、绩效与公共财政管理》短期课程预告
下一条:韩国经济财政部官员访问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