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韩国经济财政部官员访问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并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2-12 09:55:0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8日,韩国经济财政部、韩国发展研究所一行6人来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进行访问。研究院组织专家与来宾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举办“中韩PPP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研究院院长曹富国、执行院长曹晓燕、研究员张小平徐凤大岳咨询总法律顾问宋雅琴、清华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丁珍燮、国家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副研究员甄德云,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财税学院的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曹富国院长主持。

1参会专家与老师代表合影

在工作会谈中,曹富国院长回忆了不久前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亚太地区PPP联络网”会议的情况,对韩方专家这次来访开展进一步交流表示感谢。宾主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就开展合作研究和进一步交流达成共识。在专题研讨会上,韩国经济财政部PPP处副处长Siyul Jang、韩国发展研究所PPP处副处长TakkyungKim、大岳咨询宋雅琴总法律顾问和曹富国院长分别围绕“韩国PPP融资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韩国PPP简介及相关经验”,“存量资产实施PPP模式的问题”,“中国PPP发展趋势”等专题进行了发言。

Siyul Jang副处长在发言中认为,近年来,韩国PPP项目取得诸多成就,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许多问题与挑战,如何恢复韩国PPP项目的活力以及如何扩大项目透明度,是未来韩国发展PPP的重点。Siyul Jang指出未来韩国要加强经济财政部的领导地位,协调其与中央政府其他部门、地方政府、PPP组织和私人部门的关系;加强物有所值(VFM)的理念,扩大VFM评价PPP项目的范围以及减少VFM的测试周期;支持PPP项目融资,不断提高PPP项目的担保限额;提高韩国PPP项目的透明度,以及做好基础项目的基金资助、创新性项目发展、风险分担等其他措施。

TakkyungKim副处长分享了韩国PPP发展的经验,包括制度体系,战略规划和事前评估,绩效管理以及韩国PPP发展中的相关经验与教训等。

宋雅琴总法律顾问介绍了中国TOT项目的现状和发展情况,资产转让、整体转让、经营权转让、股权转让和增资等五种具体的模式在适用情形、操作模式、税收政策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及应用情况。她还从TOT的尽职调查、前期工作、债务处理、土地处理原则以及人员安置等方面介绍了存量项目PPP在中国的具体应用案例。

曹富国院长在发言中提到,中国PPP模式的发展根植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之中,在最近几年发展迅猛,呈现出了丰富和多样化的经验。中国PPP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发展和成熟,在稳增长、惠民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逐步进入了规范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阶段。曹富国院长在发言中也回应了中韩两国PPP发展的比较经验。他认为,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制订了PPP法,2005年在PPP法修订时引入了英国的PFI和比较物有所值制度,促进了韩国国内PPP项目的发展。韩国在PPP法治发展方面有突出的经验,包括PPP项目的正面清单制度,致力于可持续与包容性物有所值制度的实践,注重政府能力建设和政府专家职能,政府间协调,金融支持、公众参与等。目前,韩国致力于重振PPP模式在国家发展中作用,而中国正在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中韩两国的比较经验研究应该的到进一步加强。

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致力于PPP立法研究,尤其是从国际视野出发为PPP立法提供基础性研究。此前,研究院为埃塞俄比亚民主共和国来访代表团主办题为“中国公共投资管理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别专题研讨会,并多次邀请来自美国、巴西、法国、马来西亚、阿根廷、南非等国家的PPP专家来研究院开展短期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上一条: “绩效导向的南非政府采购法及PPP改革” 外国商法短期课程圆满结课
下一条:“国际仲裁法及仲裁法在PPP使用中的特定问题”系列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