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曹富国教授应邀参加世界银行圆桌讨论会

时间:2019-12-14 13:51:0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1129日,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应世界银行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邀请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圆桌讨论会。会议主题为《世界银行采购框架》及《环境和社会要求》,并对《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进行小范围讨论。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地方政府及企业招投标管理部门、世界银行专家以及国内招投标领域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圆桌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世界银行首席采购专家Christophe Mark Browne讲解了改革后的《世界银行采购框架》。 Christophe Mark Browne对世界银行采购合同进行了数据分析,指出中国一直以来是世界银行重要的合作伙伴。针对世界银行采购框架改革的现实需要,世界银行组织了大规模的专家团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调研并对采购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希望能够兼顾差别,释放采购人员精力,聚焦高风险项目的监管。世界银行改革后的采购框架将评估关口前移,以吸引最有资质的企业,期望达到事半功倍的采购效果。本次采购框架改革要求成员国明确采购策略,根据国家市场情况进行市场风险分析选择不同的采购方法以增强其采购能力。针对本次改革世界银行将组织相关培训以增进成员国相应的能力。随后,Christophe Mark Browne介绍了世界银行最新出台的《环境和社会要求》,作为良好采购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要求》关注包括工作环境、劳动力、能源利用及文化保护等社会与环境的现实问题,旨在帮助成员国顺利实现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合同承包商应对上述风险进行评估并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确保项目有关环境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实现。

曹富国教授在会议上作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曹富国教授表示,全球公共采购正在面临深刻变革,结合中国实践,项目的前端规划及合同管理是公共采购毋庸置疑的发展趋势。世界银行采购框架改革开创性地给予政府方面更多的裁量权,但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一裁量权值得关注。中国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及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带来了深刻启示,公共采购改革除聚焦于程序性问题之外,更应该关注采购相关的社会问题。世界银行率先将环境与社会要求纳入采购框架,这一创举是鼓舞人心的巨大进步。但应当注意的是,实践中仍存在如何对落实环境和社会要求进行具体评估的问题。曹富国教授还对《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世界银行采购体系改革处于国际公共采购制度改革前沿,反映了更加关注物有所值、更加注重采购结果、更加尊重采购项目个性化需求的发展趋势,对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PPP治理研究院与世界银行保持密切交流。20189月3日,世界银行首席采购官Enzo de Laurentiis一行访问研究院,并参加由研究院举办的“公共采购创新与前沿问题”专题研讨会,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PPP治理研究院将继续关注全球公共采购最新动态,结合中国公共采购的良好实践开展前沿研究,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

上一条:张小平副教授在《首都法学动态》发表关于完善我国紧急采购制度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PPP研究院参展全国大型会议,展示智库服务经济社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