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美国基于绩效的公共采购与PPP法律政策系列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5-27 19:03:5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71218日至21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Christopher R. Yukins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美国基于绩效的公共采购与PPP法律政策系列专题课程研讨会。研讨会由曹富国主持和点评。法学院邢会强教授等我校教师和访问学者、法学院、财税学院、国防经济管理研究院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同学以及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和中铁海外公司的专家共7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7 1218日,Yukins教授围绕美国政府采购中的贸易政策发展展开研讨。他认为,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现行执政理念下,美国的《购买美国货法》可能会得到加强。鉴于特朗普政府目前在经济活动中持有的民族主义政策倾向,未来美国政府采购贸易政策具有不确定性,这对进一步解决全球贸易相关问题带来了阻力。Yukins教授同在座师生探讨了政府采购中的网络安全国际标准化问题,并且以美国政府禁用俄罗斯卡巴斯基软件案件解释了行业标准化相关制度建设对国际采购的必要性。国际标准化工作涉及到供应商能够有效地进入已开放的采购市场,并且有救济制度供采购参与人诉求补偿。曹富国在点评时也对国际行业标准化的相关制度做了梳理和分析。

  国家政府采购中贸易政策的延伸,产生了国际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多边机构和主要国家的政府采购法正发生趋同化的发展,共同都具有使采购活动符合良好实践的同一性。Yukins教授提出,未来国际采购法研究价值可能转向各国各区域组织的采购法监管合作。曹富国对采购领域国际法的发展标准进行了背景介绍并评价良好实践在采购国际法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讨论和交流,Yukins教授通过观察国际上现有政府采购规范,对政府采购领域国际法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认为采购中的制度和监管合作将会是未来学术和实务领域的热点。

  1219日的专题研讨会重点讨论了美国的PPP模式及其面临的问题。Yukins教授谈到了美国PPP在联邦层面的传统法律障碍,如财政拨款法,道德法和政府采购法上的障碍,并指出PPP的发展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第一,不能将PPP看作一种融资工具,用PPP来解决财政问题。第二,要对PPP的规划和执行设计标准化的程序。第三,要在更多的州和城市设立PPP机构和工作团队。第四,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以获取政治和民意支持。

  1221日的专题研讨会围绕政府采购中的绩效问题展开,主要内容为基于绩效的服务采购(以下简称PBSA)与绩效合同问题。Yukins教授对美国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的背景进行了概要介绍。他指出,美国政府绩效法(1993)、联合采购流程法(1994)和克灵格-库恩法(1996)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基于绩效的服务采购具备法律效力。Yukins教授以美国海军的质量评估绩效(QASP)报告为例,列举了四个方面的绩效指标:质量、服务、管理、合规性。对于绩效管理,Yukins教授认为,有三方面须注意:一是在绩效合同的质量评估中,应明确政府声明或违约终止可能;二是整个绩效评估过程是里程碑式的,即按绩效考核结果阶段性付费;三是未来的奖励应是基于过去的绩效评估

  总结发言中,曹富国认为,PPP采购是典型的基于绩效的采购。然而,绩效采购却不是PPP所专有的,在传统政府采购中存在着大量的绩效采购。鉴于在我国PPP采购中,基于绩效的采购是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美国政府采购制度中的绩效采购,对我们理解PPP的绩效采购大有裨益。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是美国和世界领先的政府采购法教学和研究基地,与我校法学院有着十多年的稳定合作关系。本次学术交流是Yukins教授第十次对我校法学院进行学术访问。

 

上一条:我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承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
下一条:“金砖国家PPP法系列:巴西公共采购和PPP法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