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绩效导向的美国政府采购法改革与国际贸易法治”外教课程顺利结束

时间:2019-10-26 22:17:4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0日至23日,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邀请,美国知名公共采购法研究学者、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Yukins教授(Christopher R. Yukins)来我校进行访问,并以特朗普政府的采购国货政策与国际贸易法治、政府利用商业网上商城的采购法律、绩效导向的美国政府采购法改革等问题为主题开展短期课程集中教学活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有关教授、访问学者以及来自我院和财税学院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六十多人先后参加了该课程并进行了研讨。课程与研讨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曹富国教授主持。

短期课程第一个专题围绕“特朗普政府的采购国货政策与国际贸易法治”。Yukins教授首先基于近期“中美贸易战”的社会背景,梳理了国际贸易历史,以及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前的贸易与政府采购政策。Yukins教授从历史及文化角度上比较了美国与欧洲的政府采购制度的不同,并从二战前美国的孤立主义为出发点,梳理了美国贸易政策的发展历程。Yukins教授特别指出,二战的惨痛教训使美国认识到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也正是二战后美国的对外贸易开放政策有效促使了美国在二战后的崛起。随后,Yukins教授梳理了美国围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确立的目标、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美国贸易协议法案、北美贸易协定等主要政策,并介绍了美国政府采购政策的国际贸易合作伙伴,还对未来中美贸易与财政关系走向做出了预测。针对中国目前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趋势,Yukins教授认为,只有开放贸易才能避免国家间争端的产生,给予了积极的评论,并指出有不断扩大国际间交流合作,才能减少争端,才是谋求发展的正确途径。

曹富国教授等师生就中美贸易谈判涵盖政府采购问题,美国政府对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立场问题及其对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影响等问题与Yukins教授进行了交流。

就短期课程的第二个“政府利用商业网上商城的采购法律问题”,Yukins教授以亚马逊商城为例,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事例,简要介绍了美国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的应用及存在的政府采购政策问题。Yukins教授并向大家说明了政采电子商城的试点、未来以及面临的问题有哪些。Yukins教授还对美国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预测。现场的老师、同学就课程内容发表评论并就具体的疑问与教授进行探讨,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曹富国教授就中国政府利用商业网上商城的基本情况及衍生出的法律政策问题与Yukins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决定通过共同研究和联合协作等方式,就这一问题进行比较研究,联合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文章,推动这一领域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短期课程第三讲围绕“绩效导向的美国政府采购法改革”展开。Yukins教授先后介绍了采购的定义、美国的采购制度、竞争性磋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绩效导向的合同、反腐败、招标投标制度的挑战、企业合规等诸多内容。Yukins教授首先回顾了采购法律中心的发展历程,并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政府采购的机理与过程与美国采购系统,就中国、美国、德国的采购原则,进行了对比说明。Yukins教授还用生动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采购中的委托代理理论,以及信息在代理理论中的作用与地位,并提出了监管比惩罚更能够规范采购行为的观点。

除此之外,针对中国政府采购中的热点问题,教授首先介绍了PPP在美国的发展以及所面临的传统法律障碍,并提出了相应的展望。Yukins还为大家介绍了基于绩效的政府采购,通过展示美国海军的质量评估绩效报告(QASP),向大家说明了绩效在采购中的重要地位与起到的作用,并指出绩效采购改革是解决美国采购历史问题的良好举措。

清华大学于安教授参加了第三个专题的课程。在课程结束后做了精彩的简评。于安教授首先对Yukins教授的演讲表达了高度赞许,并肯定了Yukins教授对美国政府采购法现代化、法律的解释、以及对中国的支持做出的贡献。于安教授指出,中国要建立一个结果主义替代程序导向的绩效导向政府采购体制,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在财政收缩的背景下,政府采购法的改革面临更大的挑战,也对我们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于安教授指出,改革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制度改革是指,将采购中心从采购机构转变为采购人,将采购人自由裁量权大幅度的增强。过程改革是指,采购程序不再是评价采购质量的最终标准,而是将采购结果视为最终的标准与重点。于安教授也指出,我国的绩效采购改革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与挑战,绩效责任方面,包括责任如何承担、如何构建绩效责任制度、绩效设立的标准和依据等问题;争端解决方面,包括解决PPP的争议、行政协议等法律性质的一系列问题。对此,可以参照法国模式设立标准,不笼统以民事和行政划分,采取就案论案的解决方式。最后,于安教授也提出了期待与展望,希望我国的政府采购法能够尽快落地,并呼吁大家一起加入这令人激动的改革历程中来,献计献策。

曹富国教授对整个课程进行了总结。曹富国教授首先感谢了Yukins教授在短期内课程上为大家带来的精彩的讲授,并感谢了于安教授的到来与精彩点评。曹富国教授指出,为规则采购或是为价值采购?这是一个思考了十多年的一个问题。政府采购价值目标具有多元性。绩效导向的政府采购法改革,需要就程序正义与结果正义进行再平衡。以绩效为导向的采购是我国政府采购法完善与落实的重要方向,希望课程之后大家能细心体会课程内容,认真学习,能够对绩效导向的政府采购法改革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就政府采购国际贸易法治问题,曹富国教授认为,政府采购具有国内法与国际贸易法的属性。美国法的发展典型地说明了这一点。中国贸易磋商所涵盖的许多问题,包括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问题,都与政府采购紧密相关。在新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中国致力于高质量改革开放,事实上承担了国际自由贸易引领的角色。中国致力于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是步伐坚定而又扎实。最近中国提交了加入协定的第七次出价清单,预期中国在政府采购改革开放上会有实质性进展。

此次进行课程教学的Christopher R.Yukins为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在公共采购法方面有多年的经验。他在美国司法部担任了几年出庭律师,处理涉及投标抗议和对美国政府的合同索赔的审判和上诉。他教授政府合同形成和绩效问题,投标抗议,合同纠纷法案诉讼,以及公共采购的比较问题,并特别关注美国采购中新出现的公共政策问题。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是我国财政法律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2018年9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从而开启了我国政府治理转型改革又一项伟大事业。该意见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意见为我国政府采购法的改革指明了方向,绩效导向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改革也被提上了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本质上是一项按效付费的采购制度,因而是一个典型的绩效导向的制度。

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本系列短期外教课程还将邀请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南非大学等专家学者就这一专题进行授课。

上一条:“国际仲裁法及仲裁法在PPP使用中的特定问题”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下一条:尼日利亚George Nwangwu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并讲授PPP课程